中心新闻

分析测试中心联合创新学院举行《科研方法论》课程学习汇报与交流研讨

发表时间: 2022-07-04 17:40:22

627日上午10点,分析测试中心(下简称中心)联合创新学院组织创新学院2021级本科生,举行《科研方法论》课程线上学习汇报及教学研讨交流。研讨会由中心热分析单元负责人、课程主要承担人张昊老师主持,教务处处长兼创新学院院长王春红教授、创新学院魏黎副院长、《科研方法论》课程组武春瑞、王志芳和贾云玲老师、创新学院202159位学子参加会议。

1

《科研方法论》课程负责人、中心副主任武春瑞教授介绍了课程总体情况、中心联合创新学院开设课程的初心与课程建设目标,特别感谢创新学院和创新学子对中心的信任、在教学进程中的指导帮助、在学习中全身心地投入与配合。2021级创新学子59自由组合形成6个创新研究小组,运用中心尖端仪器从“基于透射电镜的分子、原子级微观世界剖析”、“基于扫描电镜平台的纳米级表面形态分析与精准加工、“热场中的材料物理化学结构衍变”等多维度,对纳米材料、绿色纤维材料、膜材料等的微观结构及性能衍变开展研究探索。每个小组的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分工协作,共同完成课程学习与研究探索,返校的同学们进入实验室练习仪器使用、并为居家的同学录制学习视频、分享尖端仪器操作要领;居家的同学深入剖析文献,和指导老师沟通做好研究结果剖析,大家齐心协力做好汇报材料准备。6组同学为大家做出了精彩的结课学习汇报,师生线上交流热烈。

1657590383068

创新学院魏黎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创新学子在课程学习进程中展现出的团队意识、科学精神、踏实地学习态度,结合汇报内容对大家的学习、科研探索做出了具体指导。对课程教学内容、形式、方法创新表示肯定,对课程的持续改革提出了宝贵建议。

3

教务处处长兼创新学院院长王春红教授对中心在课程建设工作中的贡献表示感谢,认为《科研方法论》荣誉课程是新工科教育体系创新改革的重要尝试,对推进以本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王院长鼓励同学们在课程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锻炼,为攀登科研高峰打下坚实基础。科研方法论》课程,是创新学院委托分析测试中心,在“学为中心、教为主导”思想指导下建设的荣誉课程,旨在激发引导创新学院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基础创新能力,培育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双方开展了多轮交流研讨,形成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与进程安排;克服疫情影响,推进线上、线下分组与团队配合教学创新模式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