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分析测试中心成功举办X射线光电子能谱及场发射高分辨透射电镜讲座

发表时间: 2021-11-05 10:45:32

分析测试中心于2021114日下午在第二公共教学楼B120接连开展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及场发射高分辨透射电镜(HRTEM)讲座,主讲人为中心李先锋老师及贾云玲老师。

中心目前有两台XPS,分别购置于2016年和2020年,仪器所用的X光电子能谱法是一种表面分析方法,信息深度大概在3-5nm,是较为通用的化学成分与结构分析仪器。测试所需样品一般为在超高真空下能保持稳定的无腐蚀性、无磁性、无挥发性的固态样品(片状、块状或粉末)。主讲XPS的李先锋老师具有十多年的分析测试仪器管理经验,并一直负责校内实验分析相关课程。李老师在讲座过程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XPS的工作原理以及测试可以实现的功能、样品制作方式,强化了同学们对XPS的功用理解。

1636339905(1)

1  2020年购置的XPSNEXSA

1636339966(1)

2  XPS培训现场

主讲HRTEM的贾云玲老师在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有十多年的电镜管理经验,是我校特聘的专业电镜操作工程师。HRTEM及附属装置总值近1700万元,是目前全校价值最高的分析测试仪器,该仪器可完成0.1nm以上范围内形貌结构的观测及元素成份的分析,目前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化学科学、材料科学、地质等多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开放使用后填补了我校高端透射电镜分析仪器的空白。贾老师用对比的方式讲解了中心旧有H7650透射电镜和HRTEM的功能异同,随后讲述了HRTEM的成像特点、原理以及样品制备,最后再进一步以实例的方式,展示了HRTEM所实现的拍摄画面、效果和精度,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1636340016(1)

3 场发射透射电镜(HRTEM

1636339998(1)

4 HRTEM培训现场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共计180余名研究生及博士生参与了本次学习交流。在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就仪器相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后续的仪器培训内容提出了期待和建议。中心教师也进一步表示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举办更多的培训交流活动。

 

 

分析测试中心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