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分析测试中心联合蔡司公司成功举办“金属+弱磁类样品显微成像分析技术”专题报告会

发表时间: 2021-10-15 16:58:33

析测试中心于20211013-15日开展了“金属+弱磁类样品显微成像分析技术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具有丰富电镜领域从业经验的蔡司高级应用工程师进行,于13日开展了ZEISS 金属方案显微成像分析技术研讨会,讲授及探讨了ZEISS扫描电镜的特点及在金属方向拓展方案应用、ZEISS显微镜产品及其联用;并随后于14日、15日进行了上机培训,详细讲授了金属样品及磁性样品的制样方法、磁性样品SEM成像技巧,磁性样品FIB加工技巧等。通过理论培训、典型样品上机测试等讲解和实测,加强了金属类磁性样品的仪器操作技能。材料、纺织、环化等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学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1

培训照片1

 2

培训照片2

分析测试中心目前有6台大型扫描电镜,仪器分别购置于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扫描手段和精度。其可通过电子光学原理,利用电子和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各种信号进行成像,实现样品表面微观区域的形貌观察和成分分析,扫描电镜搭载的能谱仪系统可以得到微区的元素成分信息及分布信息。

其中,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显微镜是具有双枪的高性能扫描电镜,不仅能对绝大多数材料进行高质量的形貌、成分分析,还可以依托离子枪进行材料的切分、剥离,实现对样品截面的表征。

 3

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显微镜

 4

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显微镜测试结果展示

中心目前有3台大型ZEISS品牌电镜,分别为三维X射线显微镜、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显微镜和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天津地区和纺织行业内蔡司品牌仪器最全的测试服务机构,此次蔡司公司联合分析测试中心对我校师生进行专题培训,为推广电镜应用知识、助力我校科研工作的开展、更好的发挥我校已购大型分析类电镜仪器的功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分析测试中心办公室

20211015